首页 专业志 >> 上海新闻志 >> 第一编报纸

第一编 报纸

2001-11-30 14:38:52

概述

上海近代报纸,开始于19世纪50年代来中国的西方教会和传教士创办的中文教会报纸。这些办给中国人看的教会报纸,主要是传教布道,报道宗教活动,也兼有宣扬西方政治制度、道德观念和炫耀科学文明的意图,带有殖民主义色彩。19世纪60年代后,由于外商报纸的兴办和发展,逐步取代教会报纸,在上海独占市场。

最早的外商中文报纸是清咸丰十一年(1861年)由英商字林洋行为传递商情而创办的《上海新报》。清同治十一年(1872年),英国商人美查创办《申报》,商办报纸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。接着,又有《字林沪报》、《新闻报》先后创办。后来,《申报》、《新闻报》先后转归国人资本继续出版,直至1949年上海解放时停刊。

随着维新运动的开展,国人自办报纸蓬勃兴起,当时最有影响的是《强学报》、《时务报》,同时出现了一批文人办的小报,如《游戏报》、《笑报》、《采风报》、《趣报》等,其创办人或主编不少是当时的著名作家。他们同情变法维新,办报含有“假游戏之说以隐寓劝惩”的意思。此外,还第一次出现了各具特色、多种类型的专业性、文摘性报纸,如《女学报》、《上海晚报》、《译书公会报》、《农学报》、《集成报》等等。

维新运动后,资产阶级革命运动兴起。一批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报纸纷纷问世,《苏报》是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派的主要言论机关。到辛亥革命前后, 又有《国民日报》、《警钟日报》、《中国白话报》以及被称为“竖三民”的“民呼”、“民吁”、“民立”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报纸。维新派变成保皇派后,也在上海办报,其中有代表性的是《时报》。

共和政体成立初期,各新党纷纷创办政党报纸,如同盟会系统的《民权报》、《中华民报》和共和党系统的《大共和日报》、《民声日报》等,其中大部分是同盟会(国民党)和共和党(进步党)的机关报,两派报纸针锋相对,相互攻讦,沉湎于无谓的纷争之中。

新文化运动兴起,促进了启蒙报纸的出现。从民国4年(1915年)《新青年》(原名《青年杂志》)的创办到五四运动前后,以学生报纸为主体的启蒙报纸已大量出现。一些青年知识分子所组织的社团也纷纷办报,这些报纸致力于科学民主的启蒙和新文化运动,来提高国民的觉悟。五四运动以后,随着中国工人阶级走上政治舞台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,无产阶级和共产党报纸随之诞生。早期的党、团、工人报刊有《共产党》月刊、《向导》周报、《先驱》半月刊、《中国青年》、《中国工人》等,在五卅运动中还出版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份日报——《热血日报》。

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以后,也加强了新闻舆论宣传,除以《民国日报》作为机关报外,又出版了《星期评论》、《建设》月刊等。

此外,在商办报纸《申报》、《新闻报》等迅速发展的同时,曾在清末一度盛行的消闲性小报又开始流行。人称“海派”小报“四大金刚”的《晶报》、《金刚钻》、《福尔摩斯》、《罗宾汉》,都是在这一时期出现的。到民国16年(1927年)已不下数十种。

四一二事变后,国共合作破裂,大革命失败。此后,中国共产党出版的报纸转入地下状态,先后有《红旗》、《红旗日报》和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出版的《白话日报》(后改名为《上海报》)、《大中报》、《真话报》和《少年真理报》等。这些报纸都是在白色恐怖、艰难困苦条件下出版发行的。

九一八事变后,抗日救亡成为报纸的主流,《申报》转变保守立场而倾向进步。新的报纸陆续创办,民国24年(1935年),《立报》的创办成为全国抗日救亡报纸中发行量最大的一家日报。八一三抗战开始时,国共合作创办了《救亡日报》。

上海沦陷以后,在日本侵略者的胁迫下,租界当局不允许中国报纸进行抗日宣传,许多爱国的新闻工作者乃借用外国人的名义办报,以取得合法地位。民国27年(1938年)1月下旬,《每日译报》和《文汇报》创刊,挂的都是英商招牌。随后,《国际夜报》、《导报》、《大英夜报》、《中美日报》、《大晚报》、《大美报》、《生活日报》、《时报》、《文汇晚报》、《大美晚报》、《新闻夜报》等报刊,都打着英商或美商的旗号先后出版。早年由中国人办的《申报》、《新闻报》,也重新以洋商名义出版。原来以洋商名义办的《华美晚报》,增出晨刊。这种借举洋旗以谋生存的报纸被称为“洋旗报”,当时达17种之多。虽然各自政治倾向不同,但都宣传中国抗战;不仅在上海地区发行,还流传苏、浙、皖等地,影响深远。

当时,在上海的日伪报纸,如《国民新闻》和《平报》原先是以日商名义创办的,后来改组,都由日本侵略军所属机构接办,是日本侵略者的喉舌,在数量上居多数的是汪精卫汉奸集团所办的报纸,如《中华日报》、《平报》等。

抗战胜利以后和解放战争时期,国民党系统的报纸大为增多。国民党当局首先是对民营报纸强行改组和接管,借口《申报》、《新闻报》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曾经附逆,攫取其大部分股权,由国民党派员“指导”复刊,随后加以控制。其次,国民党原在上海出版的《民国日报》、《时事新报》、《中美日报》、《正言报》、《大晚报》等纷纷复刊;还有原在安徽出版的屯溪版《中央日报》、南平版《东南日报》和上饶版《前线日报》等,也先后迁来上海出版。

与此同时,有一批民主报刊先后复刊和创办。如《救亡日报》改名《建国日报》出版,《文汇报》复刊,又有《时代日报》、《联合日报》和《新民报·晚刊》等先后出版。

1949年5月27日上海全部解放,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。上海在接管和改造旧有的新闻事业机构的同时,逐步建立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报纸体系。

上海解放前夕,报纸尚存70余家,大部分处于停刊或半停刊状态。解放后一个时期,实行军事管制,对国民党政府、党派、军队等部门的报纸,如《中央日报》、《和平日报》、《东南日报》、《前线日报》、《大晚报》等14家报纸,一律实行接管。对商办、民办的《申报》、《新闻报》,因抗战胜利后为国民党所控制,掺入了官股,解放时,属于官僚资本的部分被接管,属于私人资本的部分予以保留,仍归私人所有。两报自上海解放之日起停刊。

解放时,上海还留下英美外商办的《字林西报》、《大美晚报》和《密勒氏评论报》三家,只要不敌视中国人民,军管会仍允许其继续出版。英商《字林西报》1949年6月10日,因报道失实受到军管会警告,《字林西报》表示愿意登报道歉。该报出版至1956年3月31日自行停刊。《大美晚报》则刊登类似消息而不愿更正,同时因报馆内部发生劳资纠纷,难以继续出版而停刊。《密勒氏评论报》解放后曾多次发表文章批评某些西方报纸对新中国的造谣诬蔑,后因揭露美国在侵朝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,遭到美国政府的邮禁,由此失去海外大量订户,不得不于1953年6月停刊。

人民的报纸随着上海的解放、社会生活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而陆续创刊。1949年5月28日上海全部解放当天,沿用延安《解放日报》报名的中共中央华东局兼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的上海《解放日报》创刊。6、7月间,由上海工会联合会主办的《劳动报》,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委主办的《青年报》也先后创刊。

《文汇报》与《新民报·晚刊》是解放前在读者中有广泛影响的进步报纸,曾在民国36年(1947年)被国民党勒令停刊。《新民报·晚刊》两月后复刊,上海解放时继续出版。《文汇报》于6月21日复刊。《大公报》在革命战争年代有过一些不利于人民解放事业的报道与言论,曾受到进步舆论界的批评,上海解放时一度休刊。6月17日发表了由该报社长兼总编辑王芸生执笔的《大公报新生宣言》,对该报过去错误进行自我批评,取得了读者的谅解,恢复出版。

《新闻报》和英文《大陆报》解放后停止出版。为了促进工商业的恢复与改造和宣传新中国经济建设的方针、政策,创办了《新闻日报》,由金仲华主持报社工作,于1949年6月29日在《新闻报》原址出版。上海当时还有不少外侨,利用《大陆报》原有设备,创办了解放后国内第一张英文报纸《上海新闻》。同年7月间,上海还先后出版了《大报》、《亦报》、《人民文化报》、《剧影日报》。上海报业的结构日益趋向多元化。

1952年,根据“整顿巩固,提高质量,重点发展,稳步前进”的方针,上海报业进行全面调整。英文《上海新闻》迁北京,《大公报》迁天津;《大报》、《亦报》并入《新民报·晚刊》。1956年5月,《文汇报》迁北京改出《教师报》,同年10月又迁回上海复刊。1958年,《新民报·晚刊》改名《新民晚报》。

60年代初,三年经济困难时期,上海报业结构再度发生变化。1960年6月《新闻日报》与《解放日报》合并,《新闻日报》停刊。12月《劳动报》停刊。

“文化大革命”中,上海新闻事业受到严重的破坏和摧残。《新民晚报》和《青年报》在“造反派”的冲击下,先后被迫停刊,上海仅剩《解放日报》和《文汇报》两家。1967年1月,解放、文汇两报也被造反组织夺权,成为林彪、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篡党夺权、制造反革命内乱的舆论工具。此时,社会上出现《工人造反报》、《红卫战报》等形形色色的造反组织报纸,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。这些报纸随着造反组织内讧,先后停刊。

1976年10月,江青反革命集团被一举粉碎,《解放日报》、《文汇报》恢复了作为党和人民报纸的地位。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上海报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。1979年6月《青年报》复刊,紧接着《新民晚报》和《劳动报》相继复刊。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发展,反映国外经济发展的《世界经济导报》,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、政治协商的《联合时报》,以及全国城市120位市长倡议的《城市导报》相继创刊。

解放、文汇两报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,除了发挥自身优势外,还创办了多种其它报刊。1980年元旦,解放日报社创办《报刊文摘》,采集各报刊之新,以扩大读者思路和视野,增长读者见闻,受到广泛欢迎,从初期内部发行逐渐改为公开发行,发行量最高时达到340万份。文汇报社创办了《文汇电影时报》、《文汇月刊》及《文汇读书周报》等多种报刊。《青年报》继承和发展30年代邹韬奋关心社会青年精神生活的传统,1985年创办《生活周刊》,期发数达到16万份。

80年代,是上海报纸创办最多的时期,1985年底达到76种,其中以专业性的报纸为最多。在经济方面,如《上海经济报》、《上海商报》、《新闻报》等,涉及工业、商业、财贸、交通运输、邮电等部门;政治法制、科学技术、教育卫生、文艺体育方面的,有《上海法制报》、《上海科技报》、《社会科学报》、《大众卫生报》、《上海文化报》、《新民体育报》等;以特定读者为对象,由群众团体主办的报纸也有十余种,其中少年儿童方面报纸,有《少年报》、《小主人报》、《小伙伴报》、《中学生知识报》和《上海学生英文报》等。此外,铁路、海港、汽车以及上海石油化工总厂、宝山钢铁总厂等企业,还办有《上海铁道报》、《上海海运报》、《上海汽车报》和《新金山报》、《宝钢报》等企业报,总计100多种。形成多层次、多样化的报纸体系,涉及许多以前不曾涉及的领域,开拓了社会主义报纸的新功能;也适应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丰富多彩的文化需求,体现了上海作为一个经济、文化中心的特色。

在众多报纸中,当时除了《解放日报》、《文汇报》、《新民晚报》为每日发行的报纸外,大部分是对开4版或4开4版的周刊、周二刊。报纸发行量在100万份以上的有6种,50万以上的有6种,20万份以上的有8种,10万份以上的有11种,其他均在1万份左右。在全国报纸的统计中,1985年上海报纸的发行量占全国第二位。由于上海部分报纸立足上海、面向全国,发行至全国许多城市和城区,尤其是在长江三角洲拥有众多的读者,《文汇报》、《新民晚报》的外埠发行量,几乎占总发行量的一半。

进入90年代,又有《上海金融报》、《上海证券报》等报纸创刊,总数达到90种。《新闻报》、《劳动报》、《青年报》、《消费报》、《上海证券报》发展为日报。《劳动报》每周发行《经济周刊》和《新闻广角》;《青年报》发行《学生导刊》和《生活周刊》。其他有的报纸增出周末版和月末版,部分报纸版面也由过去的4版,增加到8版或12版。1995年《解放日报》在香港随《星岛日报》发行《解放日报·中国经济版》。1994年11月《新民晚报》在美国洛杉矶发行了美国版;通过卫星同步传真,在洛杉矶印刷,利用时间差,上海的晚报当天上午即可在美国与当地读者见面,为中国报业史上首创。

从清道光三十年(1850年)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0年间,先后在上海出版的报纸(包括新闻时事性期刊)多达1800余种,其中晚清时期的报纸多数以册报(期刊)形式出版发行,报纸与期刊难以区分,因此仍列入报纸编第一章;《文汇报》、《新民晚报》虽在民国时期创办,但1949年上海解放后继续出版,并与《解放日报》一起成为上海三家由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领导的报纸,因此列入报纸编第三章详细介绍。其他时事性期刊另在第二编《期刊》分列记述。截至1996年12月31日为止,列入报纸编的共有315种,按出版时间先后排列,其他1500余种报纸作为名录列入附录,以备查考。

当前访问量: 总访问量: